|
信真主
信真主,指坚信真主的一切尊名与德性。
真主实存
真主存在吗?存在。不然,谁维持天地,以免毁灭?谁供给人、飞禽走兽、水中鱼儿衣禄?谁降甘霖给绝望的人们?谁赏善罚恶?谁命洪水、冰雹、急雷、地震、海啸、暴风、瘟疫、和虫灾惩罚击杀昧主的人们?谁承领信道而行善人们的祈求而降福?天经说:
إِنَّ اللهَ يُمْسِكُ السَّمَاوَاتِ وَالْأَرْضَ أَنْ تَزُولَا وَلَئِن زَالَتَا إِنْ أَمْسَكَهُمَا مِنْ أَحَدٍ مِنْ بَعْدِهِ
إِنَّهُ كَانَ حَلِيمًا غَفُورًا
“真主的确维持着天地,以免(它们)毁灭;如果天地要毁灭,那么除真主外,谁也不能维持它(们)。他确是至容的,确是至赦的。”(35:41)
َيُنَزلُ مِنَ السَّمَاءِ مِن جِبَالٍ فِيهَا مِن بَرَدٍ
فَيُصِيبُ بِهِ مَنْ يَشَاءُ وَيَصْرِفُهُ عَن مَنْ يَشَاءُ
天经说:“他从天空中,从山岳般的云内,降下冰雹,用来折磨他所意欲的人们,而免除他所意欲的人们。”(24:43)
ظَهَرَ الْفَسَادُ فِي الْبَر وَالْبَحْرِ بِمَا كَسَبَتْ أَيْدِي النَّاسِ
لِيُذِيقَهُم بَعْضَ الَّذِي عَمِلُوا لَعَلَّهُمْ يَرْجِعُونَ
真主说:“灾害因众人所犯的罪恶而显现在大陆和海洋,以至真主使他们尝试自己行为的一点报酬,以便他们悔悟。”(30:41)
أَوْ يُوبِقْهُنَّ بِمَا كَسَبُوا
“他或因他们所作的罪恶而使那些船舶沉没。”(42:34)
وَنُوحًا إِذْ نَادَى مِنْ قَبْلُ فَاسْتَجَبْنَا لَهُ فَنَجَّيْنَاهُ وَأَهْلَهُ مِنَ الْكَرْبِ الْعَظِيمِ
وَنَصَرْنَاهُ مِنَ الْقَوْمِ الَّذِينَ كَذَّبُوا بِآيَاتِنَا إِنَّهُمْ كَانُوا قَوْمَ سَوْءٍ فَأَغْرَقْنَاهُمْ أَجْمَعِينَ
真主说:“(你应当叙述)努哈,以前,他曾祈求我,故我答应了他,并且拯救他和他的教生们脱离忧患。我使他脱离否认我的民众,他们确是恶民,故我使他们统统被淹死。”(21:76、77)
وَيُرْسِلُ الصَّوَاعِقَ فَيُصِيبُ بِهَا مَنْ يَشَاءُ
“他发出雷霆击杀他所意欲的人。”(13:13)
قُلْ هُوَ الَّذِي أَنشَأَكُمْ وَجَعَلَ لَكُمُ السَّمْعَ وَالْأَبْصَارَ وَالْأَفْئِدَةَ قَلِيلًا مَّا تَشْكُرُونَ
“他是造化你们,并为你们造化了耳、目和心的真主,你们很少感谢。”(67:23)
إِنَّهُ عَلِيمٌ بِذَاتِ الصُّدُور
“他确是全知心事的。”(35:38)
إِنَّا نَعْلَمُ مَا يُسِرُّونَ وَمَا يُعْلِنُونَ
“我的确知道他们所隐匿的,和他们所表现的。”(36;76)
如果全知的真主不告诉谢赫,那他是不知道他们所表白的和隐匿的,因为人心隔肚皮,隔层肚皮隔层天。
如果真主不降雨水,那大地的泉水必干涸,江河必断流,大地将寸草不生,五谷不长,全球人类和牲畜牛马、野兽、动物将被饿死渴死。但自古至今,真主凭其百恩按节令降雨,使人畜有吃有喝。单从这点看,就足以证实真主存在,实有。所以,世人绝不可否认真主的存在,不能享受着真主恩赐的衣禄而否认真主。那是极大的忘恩负义的行为!
真主是实有的,永存的,即使世间毁灭后,真主也仍然存在,因为他的尊名与大德是永恒的,无始的,无终的。
真主独一
“家无二主,国无二君”家有二主,必管不好家,国有二主必争权夺利,发生战乱,百姓遭殃。宇宙众世界如果有两个造物主,也必发生战乱,优胜劣败。但有史以来,这种事却从未发生过,这就说明,宇宙间没有两个主宰,只有独一的真主。这一推理,完全符合真理之经——《古兰经》:
لَوْ كَانَ فِيهِمَا آلِهَةٌ إِلَّا اللَّهُ لَفَسَدَتَا فَسُبْحَانَ اللَّهِ رَبِّ الْعَرْشِ عَمَّا يَصِفُونَ
除真主外,假若天地间还有许多神明,那么,天地必定破坏了。 赞颂真主——宝座的主——是超乎他们的描述的。(21:22)
سُبْحَانَهُ هُوَ اللهُ الْوَاحِدُ الْقَهَّارُ
“赞颂真主,超绝万物。他是独一至尊的真主。”(39:4)
وَانهُ تَعَالَى جَدُّ رَبنَا مَا اتَّخَذَ صَاحِبَةً وَلَا وَلَدًا
“赞颂我们的主的尊严!超绝万物,他没有择取妻室,也没有择取儿女。”(72:3)
وَمَا كَانَ مَعَهُ مِنْ إِلَهٍ إِذًا لَّذَهَبَ كُلُّ إِلَهٍ بِمَا خَلَقَ وَلَعَلَا بَعْضُهُمْ عَلَى بَعْضٍ
“也没有任何神灵与他同等;否则每个神灵必独占他所创造的,他们也必优胜劣败。”(23:91)
وَقُلِ الْحَمْدُ لِلّهِ الَّذِي لَمْ يَتَّخِذْ وَلَدًا وَلَمْ يَكُن لَّهُ شَرِيكٌ فِي الْمُلْكِ
وَلَمْ يَكُن لَّهُ وَلِيٌّ مِّن الذُّلّ وَكَبرْهُ تَكْبِيرًا
你说:“一切赞颂,全归真主!他没有收养儿女,没有同他共享国权的,没有为卑贱而设的辅助者。你应当赞颂他的尊大。”(17:111)
真主无始无终,永生不灭
真理的《古兰经》说:
هُوَ الْأَوَّلُ وَالْآخِرُ
“他是前无始后无终的。”(57:3)
هُوَ الْحَيُّ الْقَيُّومُ
“他是永生不灭的,是维护万物的。”(3:2)
كُلُّ مَنْ عَلَيْهَا فَانٍ وَيَبْقَى وَجْهُ رَبكَ ذُو الْجَلَالِ وَالْإِكْرَامِ
“凡在大地上的都要毁灭;唯有你的主的本体,具有尊严与大德,将永恒存在。”(55:26-27)
وَتَوَكَّلْ عَلَى الْحَي الَّذِي لَا يَمُوتُ وَسَبحْ بِحَمْدِهِ
“你应当托靠永生不灭的主,你应当赞颂他超绝万物。”(25:58)
真主无形无象
无形无象的东西不等于不存在。空气、风、春、夏、秋、冬、声音、电流、粒子、中子、光子等都无形无象,但都存在,能感受到。感知无形无象的真主存在的无可辩驳的事实是,奥妙精密的宇宙众世界的存在。
لَيْسَ كَمِثْلِهِ شَيْئٌ
“任何物都不像他。”(42:11)这是真主的一大特性。
所以天经强调说:
وَاعْبُدُوا اللهَ وَلاَ تُشْرِكُوا بِهِ شَيْئًا
“你们崇拜真主,不要用任何物配他。”(4:36)
وَمَن يُشْرِكْ بِاللهِ فَقَدِ افْتَرَى إِثْمًا عَظِيمًا
“谁以物配主,谁犯了大罪。”(4:48)
إِنَّ الشرْكَ لَظُلْمٌ عَظِيمٌ
“以物配主,确是大逆不道的。”(31:13)
转自 芝兰雅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