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表于 2015-1-6 10:48:04
|
显示全部楼层
完人的真性、圣人的光性和人性
《黜三崇一》一经是大经师用阿文写成的一部驳斥基督教攻击和诬蔑伊斯兰教尤其是至圣穆罕默德*的经典。因此,对本文的命题有针对性的指导意义。基督教以贵圣穆罕默德*曾娶妻结婚为理由,攻击至圣是一个陷于俗务的凡人(求主护善)。大经师驳斥这种谬论说:
فكيف تشنراه عليه الصلاة والسلام هولاء الصالحات عن أمر النبوة والرياضة خصوصا أنه عليه الصلاة والسلام له ثلاث جهات حقانية ونورانية وبشرية فمتى ظهرت عليه الجهة الحقانية توجه إلى الحق تعالى بولايته خلوص التوجه وإنقطع عما سوى الله كل الإنقطاع كما اشار هذا المقام قوله تعالى ثّم دنا فدلى أى قرب محمد إلى رّبه فتدلى أى فتقرب فكان قاب قوسين أوأدني ومتي ظهرت عليه الجهة النورانية توجه الى الناس بالنبوة والدعوة والتبشير والانذار كما أشار إلى قوله تعالى يا أيها النبيى إنا ارسلناك شاهدا ومبشرا ونذيرا وداعيا إلى الله بإذنه وسراجا منيرا. ومتى ظهرت عليه الجهة البشرية شرع فى معاملة الناس كما اشار إلى هذا المقام قوله تعالى قل إنما أنا بشر مثلكم الآية وقوله تعالى وما أرسلنا قبلك من المرسلين إلا أنهم يأكلون الطعام ويمشون فى الأسواق بل لكل نبيىّ ولكل ولىّ هذه المقامات الثلاث. وقد أشار قوله عليه الصلاة والسلام حبب إلىّ من دنياكم الطيب والنساء وجعلت قرة عنى فى الصلاة الحديث إلى هذه المقامات الثلاث فإنه اراد بالطيب طيب الدعوة فهو إشارة إلى الجهة النورانية وأراد بالنساء النكاح ونحوه من سائر اللوازم البشرية وإنما خص النكاح بالذكر لأنه أهم وأول اللوازم البشرية فهنا إشارة إلى الجهة البشرية وقوله عليه الصلاة والسلام وجعلت قرة عينى فى الصلاة إشارة إلى الجهة الحقانية فإن الصلاة وصال الله كما قال عليه الصلاة والسلام: الصلاة معراج المؤمنين.</P< p>
这段阿文的现代汉语译文是:
这些纯洁的圣妻们怎么会拖累贵圣穆罕默德*而影响他履行真主委托的使命并笃行功修呢?尤其是圣人具有三种属性:完人的真性、圣人的光性和人性。每当他的真性显现时,他以完人的品位心无杂念地朝向真主,完全割断了除真主之外的万有之缘。
下面这段天经经文正是特指这一品位的:“然后他接近(即至圣穆罕默德*接近他的养主),而降低(即接近),相距两弓的距离或更近一些。”(古兰经:星宿章8—9节)每当他的光性显现时,他就以圣人的品位面向人群宣扬正教,以天堂和真主的喜悦向他们报喜,以火狱和真主的怒恼警告他们。
下面这段天经经文正是特指这一品位的:“圣人啊!我确已派遣你为见证者、为报喜者、为警告者、为凭主的口唤而召人于真主者。为放光的明灯。”(古兰经:同盟军章45—46节)每当他的人性显现时,他就开始与人们交往。
下面这段天经经文正是特指这一人性的:“你说,我只是和你们一样的人。”(古兰经:奉馁来特章6节)
下面这段天经经文也是指这一人性而言的:“我在你之前派遣的钦差圣人没有一个是不吃饭的,没有一个是不来往于市场的。”(古兰经:准则章20节)必须强调的是每一位圣人,每一位完人(外哩)都拥有这三种品级。
圣传真道网—中国正统伊斯兰网站 http://www.chinasufi.com
点评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清真绿茶
387
主题
5361
帖子
2万
积分
超级版主
Rank: 19Rank: 19Rank: 19Rank: 19Rank: 19Rank: 19
积分22880
发消息
4#
楼主| 发表于 2009-12-10 15:07:26 | 只看该作者
圣人在圣训中也指明了这三种品级:“真主让我从你们的尘世中喜爱三件事物:美香、妇女以及拜功中的快乐。”在这里美香的意思是宣扬正教之美香,指的是圣人是光性。妇女的意思是结婚以及其它一切人性的禀赋需求。圣训专提结婚的原因在于结婚是人性最重要的也是第一位的禀赋需求,这指的是圣人的人性。圣训里礼拜中的快乐指的是圣人的真性,因为礼拜是接续真主。正如圣人所说:“礼拜是信士登霄的天梯。”
仔细阅读这段文章,我们就不禁为大经师治学的严谨态度而肃然起敬:[2]
在谈及关于贵圣穆罕默德*的本然属性时,他列出了这样的次序:真性、光性和人性。这个排列次序极为重要。正统学者在谈及圣人时,总是先谈真性,其次谈光性,最后才谈人性。因为正是真性和光性,圣人才与其它人有了区别,才体现了圣人真正的品级。我们如果只谈人性,那么“穆罕默德*是安拉的钦差大圣”这一清真言中的信仰还有什么意思?这一点与有些后起之“秀”们只讲圣人的人性,甚至只说圣人是一个凡人的行径有着天壤之别! |
|